懶人SK

非全職飯...嚴格來說算是路人飯(?)
繁體中文使用者, 沒墨水沒內涵的老阿姨.

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》 讀後感

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》作者 @并没有虎牙,ABO, 全篇24話+2篇番外. (2篇番外由 @advocado 所寫)
 長度不算長, 看完除了覺得非常舒爽, 非常精彩還有就是有點慾罷不能吧!! w

先謝謝作者 @并没有虎牙 帶來這麼精彩的故事. 

全篇節奏非常明快, 和肉相關的(那怕只是淺嘗) 都非常美味! 
 但基於各種各樣可想像的原因....作者好像把車/肉全都鎖了(16-19話), 雖然沒法重溫那令人垂延三尺的肉是非常可惜, 但自行腦補腦還是不礙於故事的進行 (嗯...好吧...美味程度是稍有影響, 但故事本身還是非常精彩的!!!) 

故事中各種對比相當強烈! 社會對第二性別的成見/歧視, 個別及家庭崗位認同等等, 也許在ABO主題下不算特別陌生, 但在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》中的探討的方向和程度應該是較少見的. 作者非常認真, 進退得宜, 不會過份嚴肅但絕不馬虎. (有矛盾有衝突! 我愛!!)
 而主角兩人相處的溫度差也非常吸引 (這裡的魚可能是最無辜的魚w)

由意外開始, 然後不停加深的誤會(?)努力示好的魚魚, 使盡全力逃跑的天天...
 如果站在天天的角度想...他的運氣還真是非一般的差XDD 不過這也是天賜的! (喂?) 中間先解開一個小誤會(對魚魚來說大概不小了w) 然後到最後再坦白一個謎樣的生理現象(?) 最後最後非常高興看到重視振作起來,由大猫變回小獅子的天天 w 結局停在這裡的確是令人...牽腸掛肚(?) 但換個角度也可以說是相當合時, 因為留下的是滿滿光明又愉快的感覺, 總的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作品. 如果特別喜歡愛情元素的朋友可能會略嫌相關描述不足, 但我覺得主角兩人的互動在最後那種大逆轉(?)是非常甜的 (魚魚果然是做大事的www)

要是有沒看過的朋友, 非常推介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》! 大力推介, 看過的也不仿花點時間重溫一下w 畢竟節奏上真的超級無比爽!!! 2篇番外也異常精彩! 

*** 補上一個隨意門 *** (直接點作者的名字再找相關的也可 ^^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分隔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純個人主觀感想, 隨便寫寫, 隨便看看就好
 大概有很多錯字, 請盡量無視  m(_ _)m

 

我很想說一說在我心目中的VIP:喻生生小朋友!

那双眼睛真是一个模子刻出来,连睫毛的弧度都惊人相似,小男孩不肯好好坐,攀着喻文州的脖子歪头奶声奶气:“我叫喻生生,这是我家老喻。”(節錄自第6話)

超級可愛! 好萌啊!! w///// (情緒激動的老阿姨) 1秒腦補出豆丁魚出來, 而且是個會撒嬌賣萌的小魚兒啊啊啊! (喂?) 

其實全篇都很有愛, 非常緊密, 互助互愛(又損又嫌...?)的環境下進行 w
 朋友代表的李軒(李醫師) 還有方銳(方律師) 也是笑死人不償命XD (最爆伴郎團??)一邊狂刷存在感一邊補刀 (也可能是助攻?) 張佳樂也是 w 作為天天的發小, 另類(?)又瀟灑的O, 但他表現出來的緊張, 還有作為同事也同為O的沐沐, 不難看出天天是被愛的 w ( 果然是小太陽)

作為小眾的AO, O的地位普遍更加低下, 在社會上被惡意針對的機會更多. 但在這一篇裡...作為A的其實也不好過啦~ 主角之一的魚還有長期沒出場的林敬言, 感覺上沒有一丁半點因為身為A而得到甚麼好處 (至少在這故事身上看不到), 同樣被既有偏見而引起各種麻煩/誤會. 而同為A但有點心虛, 讓人覺得沒啥底氣的李軒也是挺好笑的 w

這樣的ABO世界觀感覺和平常看到的有些不一樣 (雖然我看的也不多)
 在24話裡, 作者後記中也說了, 她想營造的是一個比較貼近我們的世界, 就這一點我覺得她很成功, 包括她最初的設想是個輕喜劇(笑)
 故事中各種矛盾, 歧視, 惡意還有法津相關的視角, 其實都是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, 作者以一個不嚴肅的表達, 但實實在在地引起了讀者的同感/聯想. 

初期的天天被第二性別所限, 他對自己的職業儘管不滿但也只有妥協, 以職業環境來說幼兒工作應該是相對地比較寬容, 但故事中很明顯告訴你這只是外表的假像...當老闆/中心負責人還是會異常敏感, 用這樣那樣的藉口來找麻煩.
 一般群眾事不關已的心態, 甚至惡意 (物管那邊的調笑), 乘人之危, 趁火打劫的垃圾 (路過的渣A們), 過份擔心甚至將自己想法強加在小孩身上的家長 (害怕小孩將來會分化成O的女士), 甚至是本應是來幫你, 是你可以依靠但態度不怎友善完全機械式處事的某組識/機構的前線員工 (O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員) 等等等等...

看到這裡有沒有一種謎樣的親切感? (笑) 超級有生活感啊!!!! 至少我本人就上述的一切都有切身感受啊!! (其實我覺得一般人只要神經不太大條都會經歷過/遇上過這些, 又或者類似的) 

寫讀後感時總會有些害怕會不會是自己過度解讀呢? 但退一步來說, 就算真的是過度解讀其實也是可以想像, 畢竟感受是因人而異 (就個人學識, 經歷等等...好吧...說到底都是我自圓其說 (つд⊂) ) 
 我覺得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》這故事的名字是真的非常貼切(笑)
 陽光男孩的小太陽天天分化成O, 他一直醉心於空手道, 但竟然以這種形式奪走他的資格/夢想, 他無助, 求助無門, 到他對嘗試對現實妥協, 但就職環境和社會上種種的不友善還是不停的找上門
 相對地關於魚魚的就沒太多描寫, 不過以他性格和能力大概還是會大事化小, 小事化無, 相對地一帆風順. (畢竟他是別人眼中的優質黃金A) 天天早期各種抗拒/拒絶, 疏離甚至厭惡之情大概是少有能打擊他的事 w (喂?)

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, 雖然我想沒多少人能做到張佳樂那種程度(笑)
 你要不想被命运强J,就强J命运算了 (節錄自第8話)
 但凡事換個角度思考, 努力溝通一下, 還是有可能出現轉機和希望的! (比如說看看故事中的喻黃 ^^)

** 請緊記以上都是我個人腦補出來的, 實際上作者怎樣想我不知道的(笑) **

總的來說, 這個故事真的很棒, 既有趣又有親切感, 甚至相當正能量.
 走過路過不要錯過 (笑) 有緣看到這裡的朋友容許我再一次大力推介《假如生活欺骗了你》.

寫故事要花時間要花精神, 作者要建構故事的世界觀, 細節遠比寫出來的要多要深入 (比如說作者也曾提及她和朋友不到十萬也有八萬字的討論 w ) 沒有愛沒有熱情是做不到的. (當然更加重要的是時間)

再次謝謝作者 @并没有虎牙 帶來這麼精彩的故事, 還有由 @advocado 所寫非常精彩有趣的番外. 

 

P.S. 我衷心的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看到番外3, 所以先祈求作者現實生活中一切順利, 有空閒的話能寫寫就好 (當然我也明白這個不能強求 ;_;) 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9 )

© 懶人SK | Powered by LOFTER